被遗忘之城:中国大连的困境

 29.jpg


东北振兴是中国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,经过多年的“输血造血”行动,中国东北的经济始终不见根本性转变,尽管近年来东北地区出现经济企稳回升,但东北经济民生压力依然巨大。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作为中国东北地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城市,是东北地区GDP总量最高的城市,即使是作为东北改革开放的领头羊,被誉为“北方明珠”。然而,这座城市近年来也饱受经济低迷之困,《日本经济新闻》日前的一则报道中用“被遗忘之城”来形容大连近年来的失落。观察大连出现的问题对找出东北振兴路径至关重要,而大连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也被认为是东北改革振兴的风向标。

近期,大连展开了大规模的“事业单位重组改革”,官方有意打破以往的利益链条,重塑行政效率。长久以来,规模庞大的“事业单位职工”给财税体系和国民带来沉重负担,这一积弊在大连同样严重,这次改革能否削减繁冗的人员,减轻大连纳税人和政府的负担引起了外界关注。

其次,是经济方面。政治和经济就像一对孪生兄弟,从来不离不弃,唇亡齿寒。政治的动荡直接结果就是经济的不景气,加上东北整体经济形势,大连经济遭受的可谓是双重打击。这一点,《日本经济新闻》今年早些时候所做的一则报道鲜明的指出了大连的现状,而这一期间其他地区的经济维持强劲,大连在地区生产总值(GDP)上落在了后面。这一时期,中国媒体的话题全都是因经济繁荣而沸腾的城市的情况。不知不觉,大连在中国成为了‘被遗忘的存在’”。

民生领域的情况也并不乐观,由于年轻人和人才的流失,大连的老龄化程度已非常高。据官方公布的调查数字,截至2017年底,大连市户籍 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48.66万人,占户籍人口的24.99%,大连已成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。超高的老龄化率带给大连的是城市劳动力短缺,消费能力下降,民生保障能力弱化,城市发展可持续性受到威胁。 政治、经济、民生等主要方面和领域想起红色警报,中国东北改革的桥头堡何去何从?东北实现振兴的路还有多长?从大连的失败看东北的不振又能收获何种启发?官方坚称的大连、东北经济的筑底企稳真正有多少含金量?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的是长期观察。从大连兴衰看东北起伏,民众所希望看到的真实和答案也许就在他们的身边。

    A+
发布日期:2018-10-31   
  • 免责声明: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或大连网自媒体,不代表大连网的观点和立场。
  • 版权声明:本站原创文章,于2018-10-31 ,由大连发表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被遗忘之城:中国大连的困境| 大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