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不见!大连百年气象站向社会预约开放_央广网

央广网大连3月20日消息(见习记者 王松)为迎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,时隔3年,大连市气象局再次向社会预约开放。18日,近500名市民走进大连市气象局,参观天气预报会商室、电视气象节目演播室,观看气象科普展览,了解增雨火箭车、探空气球…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气象专家进行交流,“零距离”感受气象万千。

市民“零距离”感受气象万千(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松 摄)

据介绍,大连最早开展器测气象观测可以追溯到1894年。大连气象站不断完善建设,几经换址,最终落址于现在的中山区气象街2号。2018年1月,这里被中国气象局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;2019年6月,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百年气象站。

“百年老字号”气象观测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。“我们每天在天气预报里看到的温度、风速、风向等气象数据就是从这里测出来的,这是整个气象工作的基础。”气象志愿者介绍说。

大连百年气象站(央广网发 李倩 摄)

“大连近年来的气候有何变化?”“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?”“这些设备都有啥用?”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,市民们对于气象相关的问题都很关注,人工增雨作业火箭车、便携式自动气象站、气象应急监测车、应急气象雷达车、防雷减灾等科普展区都吸引了不少人,在气象节目演播室的参观点更是排起了长队。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气象专家交流讨论,了解了很多背后的故事。

人工增雨作业火箭车(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松 摄)

摸一摸,试一试(央广网发 李倩 摄)

气象节目演播室(央广网发 邓晓宇 摄)

市民通过预约参与气象日活动(央广网发 邓晓宇 摄)

不少市民都是全家出动,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,自己在公众号上早早预约到了参观名额,“本来是想带着孩子来科普一下,来了以后才发现,这里面有很多科学知识更有先进技术,我们大人看了也是受益匪浅,希望能有更多这样优质的科普活动。”

据悉,围绕2023年世界气象日,大连市气象台还推出了气象科普进社区、进校园;专题讲座报告会等系列活动。

    A+
发布日期:2023-03-22